冬眠少女要苏醒

客从远方来。

桃树幽幽(上)

西风不识

桃花不瘦

谁家少年

知非否?

  清和镇是南峰脚下的一个小村庄。村子不大,百来口人,附近多山岭、溪流,历年来风调雨顺,因此清和镇的村民也算过得安宁平静。近几年还有几户举家迁徙过来,与原住村民也相处融洽,人们多感慨:清和镇啊清和镇,清静平和。离清和镇五里远处有一个桃花渊。桃花渊位于谷底,谷深不见底,四面环山,南面有一瀑布,终年不断水。山高十几米,林间多树,密密麻麻不见天日。树的种法也极其讲究。有人说是按五行八卦排列,有人猜是失传已久的神秘阵法。但到底如何,无人能证实。因为至今无人能走到深谷跟前。村民上山打柴狩猎,在林间转来转去迷了路,兜兜转转出了林却看不见峡谷的影子。

  桃花渊的主人是王氏夫妇。说起王氏夫妇,又是一桩江湖美谈,饭后茶资,谈起者莫不嘘唏羡慕。话说王怀安是数一数二的侠客,十三四岁独自行走江湖,为人洒脱仗义,因爱打抱不平为人所识。一套华安剑法使得出神入化,师从何人却无人能知。平时来无影去无踪,连他结识的兄弟好友也无法追寻。

  王怀安与周怀柔的相遇来源于一次英雄救美。周家是京城首富,永安街上一半的店铺都归于周府门下。周家小姐每年初春都会上山进庙烧香,求得家人健康。只是在周怀柔及笄那年,在回府路上遇见强盗。虽有四五个家丁跟随,但碰到手持大刀、凶悍不要命的乱贼还是惊慌失措、毫无作用。所幸王怀安拜访好友经过,看到吓得花容失措的周家小姐,顺手帮了一把,把几个毛贼给打跑了。王怀安也没放在心上,本就是举手之劳,那几个强盗空有蛮力,还不够他活动手脚。没想到的是周怀柔却在王怀安把她挡在身后拦刀挡剑的时候芳心暗许,回去的时候央求爹爹拖了多方关系打听到了救命恩人的身份。

  周家原本打算将小姐许配给门当户对、青梅竹马的刘家公子。只是这事之后周怀柔却不肯再听从父母安排,寻死觅活不愿嫁。周家大少爷在朝有一职,疼妹妹疼得紧,也不肯妹妹委屈,于是这事就这么僵持着。这些事传来传去传到了王怀安耳里。那日一见周怀柔的身影一直在王怀安脑里萦绕不去。王怀安当下动身回到京城去周府求亲。周父周母无奈,只能提出最后的要求:不求荣华富贵,只求家全易安。

  王怀安当下告辞离开,宣告隐退江湖,花三月时间寻得一隐世之地,一年栽树,三年开花,桃花灼灼夺目,染红了半边天,被风吹落的花瓣铺满一地殷红,铜锣声响彻了山间,浩浩荡荡十里红妆,震惊了偌大的江湖和民间。

  据此已过去了二十多年。桃花渊的生活惬意淡然,王氏育有三儿一女。大儿子沉稳,二儿子随性,三女儿聪慧。第四个孩子唤王源,因年龄最小,又古灵精怪,深得疼爱。要说王家几个儿女都继承了爹娘的一副好皮囊,男孩俊朗女孩灵秀。而在四人中,又数王源最是突出,小小的脸蛋粉妆玉琢,唇红齿白,即使还未长开,也能预见将来美如冠玉,气宇轩昂的模样。

  王源打小调皮好玩,对一切的东西都有一股新奇劲。镇上的圩集热闹,王源经常背着家里人跑到圩上东瞧瞧西瞅瞅,三个哥哥姐姐只能轮流把他拎回家。王家姐弟少以真实面貌见人,因着王源的原因清和镇的居民对姐弟四人都印象深刻,惊为天人。

  王源七岁那年随哥哥姐姐去南峰寺的庙会上看热闹,在人山人海中与家人走失。这个孩子却不害怕,不急不恼,一个人在山路上慢悠悠的晃荡着脑袋,握握小树叶,抓抓蝴蝶,跟过路的小姑娘大叔大婶问好。在半山腰的时候因为盯着被大叔扛着肩上的糖葫芦盯得紧,一不小心撞到了一白头发长胡子的老头。老头啊哟哟的揉着腰叫唤,吓得小王源连忙扶着老头的手焦急的道歉:“老爷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您没事吧?”老头单手撑着腰,声如洪钟,吹胡子瞪眼“有什么事,我老头能有什么事?你吴老我身体好着呢。”老头说完话才开始看王源,这么细细一打量忍不住惊叹:“哎呦喂,这个小孩长得可俊俏咧。”说着用手捏了捏王源的脸。手上的皱纹扎扎的痒,王源不习惯不好意思的躲了躲。老头又说道,“长着一张讨人喜欢的脸。可惜啊,命犯桃花,情有所深,难逃一劫,生死茫茫。”王源听不懂,又不好意思走掉,杵在那里看对面的糖葫芦。“啊,不过这有一法。”老头一边絮絮叨叨一边从他那满是补丁的破袋子里掏东西,袋子比较深,老头歪着身子伸长手,在袋子里凌空抓了两下。“有啦有啦!”老头笑皱了一张树皮脸,“小娃儿,来来来,把手伸出来。”

  王源懵懵懂懂的上前伸出小手,老头把一个桃核放在他手上。桃核缠着一根红绳子,被雕成了桃花状,盛开七瓣,栩栩如生。但一看就知道历经年久,核桃早已旧得发黄,被磨得光滑发亮,棕黑色的纹路清晰可见。王源当下想把东西甩出去,老头忙截住他的手,“哎呦喂,你这个破小孩,这可是个宝贝,怎这么不珍惜?小娃儿,来,带上。带上这个后,虽不能扭转乾坤,但还是能佑你平安。”王源不依。“要是你买糖葫芦给我吃我就带。”小王源撅着嘴,用胖嘟嘟的手指着三米远处的糖葫芦咽了咽口水。“哈哈哈,好好好。买给你买给你。”老头牵着王源的手走过去。“要不是我看你有缘,我才不管你死活。这又送宝贝又掏钱的苦差事我可不干。”

  “大伯,来一串糖葫芦么,给孩子吃,可甜了。”“来一串。”“两串。”“好,来两串。”“好咧,两串糖葫芦,五个铜板,您拿好。”小王源抢着伸手去够大叔递过来的糖葫芦,吧唧咬上一口,甜得心里开出了花。“靴靴爷爷!”王源转身道谢,熙熙攘攘的年轻男女,哪还有什么白胡子花花的老头。

  没过多久哥哥姐姐从山上急匆匆地走下来,三姐惊魂不定的抱着王源直呼还好没丢,吓死了吓死了。

  之后的事王源记不清楚了。只是不知道为什么,王源对这颗桃核有了一种很特别的感觉,戴在脖子上不再愿意取下来。

  王怀安能文能武,周怀柔大家闺秀,对王源的教导培养自然极为重视。除了功夫兵法,琴棋诗画也不落下。只是孩童玩心重,那些东西王源感兴趣就学学,不想学的时候就往桃花林里钻,趁着父母生气之前出现,然后开始摇着周怀柔的手臂软软糯糯地撒娇。周怀柔心疼孩子,抬起头目光柔情似水跟王怀安商量,王怀安气得吹胡子瞪眼佛袖而去。

  三月是桃花渊最好的时节。满山谷的桃树争先怒放,漫天云霞,满树娇红。桃花谷里的每一块石,每一条溪,树虫花鸟,处处生机四溢。王源央求二哥在最粗最高开得最盛的桃树树底下架了秋千。每个学习结束的下午,王源拉着三姐穿过一片一片的桃林,淌过小溪,到桃花林的最中央。王源坐在秋千上,往后退了好几步,回头向三姐要求,“用力点,用力点。”秋千便在王源的尖叫声和两姐弟的欢笑声中荡得老高,高的好像要扑向天空。晚归的夕阳在地上投下斑驳的阴影,林子里的鸟叫声和人声和谐的融在了一起。

  王源偷懒的时候喜欢枕在树干上休憩。林子里树多,三姐每次都要在一层又一层密密麻麻的树叶和娇然欲炫开得正艳的桃花遮掩下寻找一个月白色长衫的孩子。王源也不介意衣服脏,每次都是碰了满袖的树汁污渍,躲在青翠霞红的花叶间掩着嘴咯咯的笑。三姐佯怒吓唬道:“再不回去练剑看爹爹晚上怎么收拾你。”王源张开手,瘪瘪嘴朝二哥撒娇:“哥哥抱。”二哥把王源搂住,揉了揉他的脑袋:“又调皮了。”“三姐好凶,难怪还没嫁出去。”“哈哈哈……”二哥轻轻打了下王源的屁股,一本正经的教训道“不许这么说你二姐。”却笑得比谁都开心。王源躲在二哥怀里朝后面的三姐做鬼脸。三姐双手抱胸把头转向一边,表示不屑跟两个幼稚鬼计较。

  王源在桃花渊生活了十四个年头了。大哥常年在外,一年回家几次。具体做什么王源没在意,所以也不清楚。二哥是每次出门几个月又回家几个月,每次会给王源跟三姐带很多稀奇古怪的小玩意。所以王源亲昵二哥亲昵的紧,家里数他俩亲近。三姐跟父亲的好友的儿子杨家二少爷订了亲,婚期在今年的金秋。

  最近二哥又出门了,三姐因为婚期将近经常被母亲拉去聊天,没有人能陪王源再打闹。好像在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过了那么多,每个人都开始有了自己的生活。王源好像刚开始明白了成长的含义。大哥二哥都跟爹爹一样,在十三四岁就开始接手一些爹爹布置的任务。王源因着年纪最小,大儿子在外成了家,二儿子一次只见个几回,女儿即将出嫁,这个时候爹娘自然舍不得放王源出去。王源又来到秋千树下,借着树枝的外力翻身上去。今天的空气有点闷闷的,连带着沁人心鼻的花香都带点粘稠的潮湿。是要下雨了吗?王源还不知道有一种东西叫春愁,是对流年逝去的伤怀。好像下午的时间抑郁的心情会来得比较容易。眯着眼躺了半刻钟还是了无睡意。王源坐直身子伸出手,将一旁的桃枝拉近身前,对着低头半含将要凋谢的桃花闷闷的说:“连你也要走了吗?”

    “喂。你挡住我。”

  王源被突然的回答吓了一跳,手一松桃枝叭的一声回到原处,“谁谁谁……谁在讲话?”

  身后传来了衣料摩擦的声音,王源谨慎的回头,只见在另一边的树干上坐着一个跟他差不多年龄的少年,面容精致,一双微微上挑的桃花眼,着一件墨色长袍,头发披散在耳后,一半的脸隐在夕阳的柔光里。王源有些微微失神。

  “你是谁?你怎么找到这里的?”在王源的印象里桃花渊无人能入,就连爹爹的朋友也还需人带路才能走进。

  对方没应声,见王源没有让开位置的趋势,手撑着树干跃身一跃回到平地。王源见对方要走,心里一急,也跳下树,抓住那人的肩头,“你到底是谁?来这有什么目的?”

  那人侧身一躲,灵巧的从王源的手脱开。王源心下一惊,虽然这一抓只用了三分内力,但常人是无法挣脱的。看他轻轻巧巧的样子必定也是习武之人。这样一想,更不可能让他轻易离开了。王源倾身向前,挡在那人的身前,“不许走。”

  那人无欲与王源纠缠,转过身又回到原处。王源作势要拦住,刚做出动作,突然铃声大作。脖子上的桃核嗡嗡嗡的震动,并且发出越来越响的铃铛声。王源大惊:“这不就是一个桃核么?带了十余年,怎没发现这是一个铃铛?何况核桃怎么还能发出这样的声音?”

  比王源更惊讶的却是树上那人。那人收回吃惊的表情,上前抓住王源手忙脚乱要控制乱跳桃核的手,顺着红绳挽了个圈,指头翻飞,桃核便安稳乖巧的停在了那人的手心。

  “七心桃?消失了千年我还以为早已毁坏,没想到竟然还能在人间出现。有趣。小孩,你是从哪得来的?”

  王源被桃核拉去了心绪,也没注意怎么就被看起来跟他一样大的少年喊成小孩,磕磕巴巴的说:“一个……一个老头给的?”

  “什么老头?”

  “很奇怪的老头。长长的白胡子,拖到地……”

  “他为什么给你?”

  “我……我不知道。我迷了路。他看到我就送我了。好多好多年前了。我忘了。”

  王俊凯放开王源往前走。“哎。你知道这个是什么东西吗?会不会有危险?这是辟邪的还是招鬼的?好像很邪门的样子。他为什么会响啊。他又不是铃铛。以前从来没响过。我刚刚差点要被他勒死。为什么你一碰它他就停了啊?你用了什么方法啊。这里有机关吗?没找到啊……”

  王俊凯扶着发疼的脑袋回头看着一步一步紧跟在他身后一脸好奇宝宝一边举着桃核眯眼观察一边絮絮叨叨的王源,什么人不招惹偏偏要去招惹个小麻烦精。“你别跟着我。”

  王源把桃核放下,“为什么不啊?你还没告诉我你是谁呢?这里是我家,我想去哪就去哪!谁知道你是不是好人,万一你要害我家人怎么办。”

  “我要是想害你,你早就死了一万次了。”

  平淡随意的语气却让王源打了个冷凛。没有刻意的威胁恐吓王源却好像相信他能做到。

  “哼,那么自大。虽然我武功没有爹爹哥哥好,但还是很厉害的。”

  那人不屑的哼了一声。“王俊凯。”

  “啊?王?俊凯?是什么鬼。”

  “我说。我叫王俊凯。王俊凯不是鬼。”

  “哦!我叫王源。”

  “我知道。”

  “你怎么知道?你认识我?可我好像没见过你。”

  我不仅认识你,我还认识你爸你妈你哥你姐,你全家我都认识。“现在你知道我名字了,可以走了吧。”

  “走?不行啊。你还没告诉我你来我家干嘛。”

  “我来你家?你家还没搬来的时候我就住在好不好?”

  “啊?!不可能。我爹娘说过这谷里只有我们一家人。我长这么大从没发现其他人……哎。不对。我家搬过来已经将近三十年。你说你一开始就住这意思说你有三十岁!”王源惊讶得跳了起来。

  王俊凯低下头神色暗了暗。还挺聪明的嘛。绕了那么多竟然没把自己绕进去。再抬头已神色如常,“我是说我家。”

  “那你家住哪?”王源看着王俊凯不像开玩笑的样子选择暂时相信。

  “在你们都找不到的地方。”

  “胡说。怎么可能找不到。”

  “那桃花谷不是也没人能找到。”

  “那是我爹按照五行八卦和上古阵法布置,别人没有秘籍自然……你在套我话?”王源眸色一暗,面目严肃。

  “谁没事套你话。”王俊凯就地坐了下来,懒懒的双手枕在脑后靠着树干,“我都在这了还用你告诉我进来的方法。”

  王源将腰上悬着的剑拔下,冷森森的剑尖对准王俊凯。“说,你到底是谁?不说我就……我就杀了你!”

  王俊凯闭上了眼。

  “乙酉年你跟你二哥玩闹被你二哥扔进赤水湖扑腾喂了一肚子水才被捞上来,那天你哭哑了嗓子并且从此对水讳疾莫深。丁亥年你突然想看轻云山上的日出,一个人背着小包袱半夜偷偷溜出来,结果回去后发烧流涕了一个星期,而你写的悔过书却是被逼着喝了几大罐黑汤苦汁太痛苦以后再也不会再干这等糊涂事。戊子年你爬到树上抓蝉结果不小心碰掉了马蜂窝被群蜂追得嗷嗷叫了数十里……”

  王源脸红了又黑,把剑收回,“好……好了。不要再说了。我暂且相信你了。”

  王俊凯看着王源窘迫的样子不禁一笑。

  王源怔怔地看着突然笑开的王俊凯,“像发现新大陆一般,“哎,你有虎牙哎。”

  “你再笑笑。”王俊凯别扭的把头扭向一边。

  “哎。以后我可以来找你吗?”王源看着王俊凯低着头没吭声。“我一个人好无聊。哥哥出门办事了,姐姐也要嫁人的。以后家里就剩我一个小孩儿了。“王源拾起地上的枯枝戳着掉下的落叶。

  “嗯。那你以后无聊的时候来找我吧。”

  “那你是答应啦?”

  “是。我答应了。”王俊凯看着一脸欣喜眉眼弯弯的王源突然觉得这个决定也不算太糟。“不过你要答应我,不能把我住在这的事告诉别人。”

  “好好好。不过以后我要去哪里找你?”

  “以后想找我就来你荡秋千的那棵树下就可以了。王俊凯指了指身后靠着的桃树。

  “好!一言为定。”王源抬起手。

  王俊凯把自己的手慢慢合上去,“一言为定。”

  对面的人眼睛闪闪像亮着星星。

  太阳悄悄躲到了山底。“啊啊啊!要死了!那么晚还没回去。我答应过爹爹要背山海经的。这下惨啦。我先走啦。明天再来找你。”

  王俊凯看着火烧火燎往家里跑的王源笑着挥手告别。

  “好久没见你笑了。”浑厚又带点苍老的声音在身后响起。

  “那是你不值得我对你笑好吗?”

  桃叶哗啦啦的响,往王俊凯脸上砸,掉了王俊凯一身。

  王俊凯嫌弃的爬起来抖落身上挂住的叶子和花瓣,“老木。是不是以后不想再喝轻云山顶的浮尘泉水?”

  一枝桃枝慢慢伸过来轻轻拂走王俊凯黑发上不肯走的桃花。

  “我是真为你高兴。你多久没跟人类来往了。”

  “不记得了。就是好久没碰到那么有趣的人了。” 


评论 ( 6 )
热度 ( 12 )

© 冬眠少女要苏醒 | Powered by LOFTER